English

胡小笛大使在裁谈会上驳斥美对我国的无理指责

200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2月24日电(记者 李肇东) 今天上午,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在联合国裁谈会全会上发言,驳斥美国代表对中国的无理指责,并再次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阐明中国的立场。

胡大使说,在上次全会上,美国代表用冷战期间那种论战式的语言发表了一些不利于裁谈会工作气氛的言论,对于他对中国的无理指责,中国代表团坚决拒绝。

胡大使说,美国代表在发言中提到“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和核裁军开展条约谈判是不现实的”。对此,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裁谈会成员国恐怕都不敢苟同。裁谈会的现实情况是,唯有因自身外空武器发展计划需要的极个别的国家,才坚称裁谈会进行防止外空竞赛的谈判“不成熟”。正是这个国家的代表团在年复一年地独家否决关于在外空问题上开展实质性工作的一个又一个合理建议。他说,美国代表还提到美俄核裁军所取得的进展。这些进展无疑是冷战结束以来最令人欢迎和鼓舞的积极事态发展之一。目前的问题在于,去年以来越来越明显的消极事态发展,为美俄双边核裁军进程蒙上了阴影。二战结束以来持续了50多年的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也因一个国家的武器发展计划而受到了威胁。

胡大使指出,美国代表曾表示美国不对军控条约采取双重标准,不谋求削弱或废除ABM条约,但要真的做到言行一致。我希望看到:严格按照《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要求,准时就民用化工作出宣布;废除那种通过国内立法对该公约核查制度的执行设置条件的做法;尽早批准CTBT;更重要的是,支持联大关于维护和遵守ABM条约的决议,不要再谋求修改该条约,不要再进行不符合该条约的试验和部署,也不要再威胁说,ABM条约必须进行修改,否则就退出条约。

胡大使说,对于拥有最大的核与常规武库的国家,对于世界上最强大军事集团的成员国,对于奉行以“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为标志的核战略国家,在核领域实行一些透明是相对容易的,希望美国代表能对中国一贯倡导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作出积极反应。

针对美国代表谈到“核武器的现代化”,胡大使指出,作为一直在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质量发展方面起带头作用的国家,批评别人搞“现代化”是虚伪的。美国通过一系列导弹防御试验,不但使其核进攻与防御力量的组合更加现代化,而且在使之“未来化”。

对美国代表提到“1996年的导弹试验”等影射台湾问题,胡大使严正指出,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世界上任何力量,包括美国,都休想阻止中国人民实现自己国家的完全统一。在美国,有一股势力一直在企图鼓励台湾走向分裂;美国多年来持续不断地向中国的台湾省输入大量先进武器,侵害中国的主权,干涉中国的内政,威胁中国的安全。美国应当立即停止这些错误行为。

胡大使最后强调,中国代表团历来本着积极、认真和负责的态度参加裁谈会的工作;愿与任何代表团心平气和、开诚布公地讨论问题;希望裁谈会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求制定出全面、公正和平衡的工作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